【丹寧辭典】纖維解構 - 環錠紡 Ring Spun Cotton (Denim vs Tshirt)

環錠紡成的棉紗織出的丹寧布類別稱為Ring Spun Denim,於1828年美國發明,在1970年代空氣紡但生之前的丹寧棉紗均是以此法製成,對於丹寧布廠而言,以環錠紡織製程占了高達60%的生產成本。


微距可見丹寧紗線的旋轉


環錠紡原理上使棉紗不斷旋轉成更細的紗線,過程所需時間較空氣紡法長上五倍環錠染在抗拉申強度上有優勢,而因為紡織結構使其在抗摩擦力上較弱

環錠紡紗的棉線展現較優異的特質:不規則表面凹凸感高舒適度較高強度


環錠紡成的牛仔布細節往往在一開始難以發覺,而在穿著與洗滌後、工業水洗後,會明顯產生較多與較佳的變化性,此類布料有較強的縱落效果而兼具復古的不平整顆粒感



環錠紡跟較便宜的Open End棉線微觀差異

*註 Open End 開放式轉子紡紗




×實例
Nudie Jeans、Edwin Japan、Lee 101、Denham等均為此類丹寧愛用者,製造商如日本知名的Kaihara大廠,義大利知名布邊丹寧大廠Candiani

-

對於環錠紡棉的不同應用

Ring Spun Cotton 
瞭解你的Tshirt:什麼是環錠紡棉?

現今製衣業中,「棉紗」是如此的普及,蘊含在人們日常的棉質T-shirt後的布料專業工法往往得不到太多的鎂光燈關注。

不同原料有不同的紗線類別,羊毛有五花八門的種類——不同的規格、譜系、織法、s號——你可以在任何正裝或毛衣產品的頁面上找到。丹寧有獨特的左斜紋織法和赤耳布料。襯衫—-從海島棉、皇家牛津布料到一般的粗布,各式各樣的紡織手法和紗線品質。但你的那件日常棉質T-shirt 往往只會被「棉」一字概括。

最大差異來源在於:製程
製造上,一旦棉花從原始狀態被加工成越來越小的粗紗,直到它們符合標準的T-shirt 材質,基本上就算大功告成了。但對於商業化織品的環錠紡來說,還會有一道額外的加工步驟:紗線被圍繞於一個環形結構上(因而得此名),快速地紡至一個大型筒狀管中,將紗線薄化成更細緻的規格,更重要的一點是,將纖維往一致的方向捻製(扭轉),然後將線軸纏繞成更大捆的棉線軸。

(排列緊密,棉線細緻,直紋立體明顯)

未經過此道程序的一般"空氣紡織"(空氣射出)而成的棉紗也是完全可以使用的——但較為粗糙許多。透過顯微鏡觀察,可以發現棉線成鋸齒狀,且邊緣有磨損的現象。反之,經由環錠紡棉工法下的所有纖維皆整齊劃一地組織成光滑,質地更為緊實的撚線。

(表面平整,排列整齊的普通常見外觀)

就效益上來說,這是一個相對緩慢且非必要的製作過程,但經由此工法下生產的紗線會更為細緻、光滑和柔軟,從而孕化出一件擁有均一質地的商品。

與較粗糙的空氣紡棉織物相比,由環錠紡棉製成的衣物更為柔軟、光滑,並由於其張力和精細的編織技法,所有的紗線往一致的方向加撚,因此使得棉線磨損或斷裂的可能性降低了,通常能帶來重量更輕,更高的耐用性等優點。

(左排是平價大眾品牌Tshirt,右邊為品質較高的環定紡棉T)


環錠紡的其他特色

棉製品中的支數(註1)和一件衣服的重量和體感息息相關。大多數環錠紡襯衫的隻數介於30-40間,而重磅數T-shirt 則將近18;隻數越高,因其精密的結構和更好的觸感,棉花能夠被編織得更為緊實,視覺上也會更加輕薄修身,體感愈發輕盈。

環錠紡通常使用經過精梳處理的"精梳棉"在質感上更上層樓,這意味著特別梳理每一根纖維,從而收緊雜亂散線,並去除纖維中的雜質,產出更加均勻且流線的布料,最終得到肉眼可見的——更為光滑的觸感。

儘管服裝製造商並不經常使用這類工法,但環錠紡棉可以製成十分柔軟且優質的棉花,其益處完全體現在穿著的人身上:更高的舒適度,更長久的使用壽命和更細緻高雅的觸感。簡而言之:100%純棉的材質,只要經過了環錠紡織、精梳和纏繞出更高的隻數,總能帶給人們一種更為奢華的感覺。

註1 支數
Single(支數):紗線的直徑,由纖維被扭轉的次數決定。支數越高,其紗線越細,製成的衣物也更為柔軟。
 
 (Ralph Lauren等高檔品牌常用此類棉質織物)

(做成家具質感尤佳)



---

See you on the Beach.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