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寧辭典】名詞解釋 - 所謂丹寧


丹寧一字翻譯自英文Denim,中文稱做牛仔布,多數專家相信Denim是從中世紀法國字 "serge de Nimes"而來,意思是來自法國 尼姆(Nimes)的 嗶嘰布(serge)

levistrauss.com

棉紗本身在染色或者漂白之前的天然色是卡其至米白,之後由單一Indigo 藍染上色,進入丹寧織機織成牛仔布。

丹寧中的棉紗可分為藍色經紗與白色(米白)緯紗,結構上是由一條緯紗從底部通過二至數條經紗所組成的織布,因經紗壓在緯紗之上因此織布正面為經紗顯露在外,形成牛仔褲常見的藍色外觀。

*註 嗶嘰布 Serge
斜紋布的一種,丹寧同屬斜紋布

*註二 織布結構 - 經紗、緯紗

不同色澤的天然棉色
fabulousyarn.com


早期Levis Struass生產的帆布工作褲以及丹寧工作褲是工廠工人及勞動力工作者穿著的制服,最終因丹寧本質上的耐用與舒適逐漸取代了帆布的使用。

*註三 名詞解釋 - 帆布

fashionlivemedia.com


abcnews.com

儘管丹寧的出身並不高貴,但走到今天成為了幾乎所有人衣櫃中都可以見到的布料,布料上的斜紋*註四 使得丹寧有著獨特的外觀,從布料內側可更明顯看清楚斜紋。

現代多數人擁有一至數條牛仔褲都是很平常的,而丹寧視需求不再一定是純棉製成,混紡合成纖維如萊卡等彈性纖維以改善布料特性已是十分普遍的現象。




--------------

Blue Beach Denim Taipei / KaoHsiun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牛仔百科】常見成衣水洗 - 辭典總匯

【丹寧辭典】布料磅數 - 牛仔布盎司(OZ)介紹

【牛仔百科】Denim 丹寧布的原料及製程